安心食文 Relieved

彰縣水產稽查 白蝦二氧化硫超標4倍

  彰化縣衛生局稽查市售水產84件,在一件進口的鮑魚驗出磺胺甲基噁唑,傳統市場有一件白蝦檢出二氧化硫超出標準4倍。衛生局呼籲消費者優先選購有產銷履歷驗證標章的水產產品,購買前先聞一聞是否有酸味或化學藥水味,烹調前以流動清水多清洗,避免食不安全。

  彰化縣衛生局去年底起啟動市售水產品全面稽查,進一步稽查103家進口商、水產批發商等整體供應鏈,抽驗冷凍鮑魚、波士頓龍蝦等84件水產品的動物用藥、甲醛、硼砂、二氧化硫項目,發現鮑魚及白蝦共2件不合格。

  稽查人員檢驗一家進口商從大陸進口的九孔鮑,驗出動物用藥磺胺甲基噁唑0.04ppm,已勒令下架回收,並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對業者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另一件傳統市場銷售的白蝦檢出二氧化硫0.415g/kg,超出標準0.10g/kg的四倍,疑業者為讓水產賣相佳,添加二氧化硫保色,依法可處以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磺胺甲基噁唑是一種廣效型抗生素,用於豬及雞感染革蘭陽性菌、革蘭陰性菌時治療,非水產品核准用藥。

  彰化縣衛生局另驗出一件賣場銷售的白蝦含甲醛125ppm,移請出貨水產公司所轄高雄市府衛生局處理,經調查業者當初自行送驗未檢出二氧化硫,除將剩餘的產品送驗外,也不排除可能因水產類食品有甲醛環境背景值,建議衛福部加強進口邊境管理。

文章來源/ 聯合新聞網
更新時間:2016/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