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食文 Relieved

鮭魚還能安心吃?一條魚竟驗出80種藥物甚至毒品

  環境破壞致使越來越多食品受到汙染,而近日科學家竟在美國一條國王鮭(Chinook salmon)組織裡驗出可卡因,還有其他80種不同藥物,包含抗憂鬱症的藥,讓人大吃一驚。

  據英國《鏡報》報導,美國西雅圖研究人員在普吉特海灣(Puget Sound)一條年輕國王鮭的組織中,發現其遭受嚴重汙染,不只有80種藥物,甚至驗出毒品,目前已排除是受到毒販影響。

  而之所以會這樣,研究人員猜測,是由於附近居民患有較嚴重的憂鬱症,或比起其他地區的人,更喜歡開派對。而魚類會變成「藥箱」,就是人類在吃下藥物後,汙水未經處理妥善而被排放,導致魚類受到影響。

  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NOAA)環境毒理學家米多爾說:「汙水污染濃度遠高於我們的預期,我們分析了150種化合物,在汙水裡找到61%」米多爾又指出,國王鮭通過被汙染的普吉特海灣而遷徙,牠們的死亡率是其他地方魚類的2倍。

  科學人員也在太平洋鹿角杜父魚(staghorn sculpin)內找到相同的污染物質,由於這2個品種屬不同生命週期、棲息習慣,研究顯示牠們共同棲息地都已受到污染。

  人類在服用藥物後排出體外,又經由馬桶流入下水道,如果在他們尿液中的藥物沒有經過妥善過濾,就排入水中,會影響魚類的生長、行為、繁殖、免疫功能以及對抗生素產生抗體等問題。

  而科學家就曾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附近受嚴重污染的河流內,發現一條雌雄同體的魚,被猜測可能是因為被排放到水中的避孕丸激素有關。

文章來源/中時電子報
更新時間:2016/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