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食文 Relieved

自煮教室——暖身冬饌魚羊鍋

秋冬是進補的時候,羊肉為溫熱食物,具暖身功效,並有助補氣,適合肺虛氣喘的人士食用。逸東軒廚藝顧問及行政總廚譚棟師傅認為除吃傳統羊腩煲外,也可搞搞新意思,以清潤魚湯烹煮羊腩,配以嫩滑桂花魚品嘗,鮮味得令人一試難忘。

譚 棟師傅與註冊中醫師梁寧茵在逸東軒合作推出二十四節氣食療冬日篇,當中兩款美饌是以羊肉作食材的牛肝菌浸魚羊鍋及車厘茄伴羊柳核桃。梁醫師表示,羊肉屬溫 熱食物,在冬日食用有助溫補身體,並有行氣活血之效。香港人愛吃惹味的羊腩煲,但內裏的南乳、柱侯醬都是高脂肪調味料,若能減少使用,菜式會更健康。創意 十足的譚棟師傅想出將湯底改為鮮甜清潤的魚湯,伴以梁醫師建議可補五臟及益脾胃的桂花魚及散寒的牛肝菌,令菜式健怡少膩。

譚師傅指出:「在 中國文字中,『魚』及『羊』合起來便是『鮮』,這個說法一點也沒錯,魚湯的清甜加上羊的肉香,鮮美得難以形容。」師傅教路,燜羊肉時可加入適量薑片,辟去 肉羶味。此外,不想買現成的魚湯,可在家自製,只須將鯉魚煎香,加入薑片與清水煮至湯水呈奶白色,便成為無味精的清新魚湯。愛吃惹味菜式的朋友,不妨試製 車厘茄伴羊柳核桃,羊柳可在超市購買已醃好的貨色,或買入新鮮羊肉自行醃製。羊柳切絲後,加入檸檬葉、薑、乾及鹽等烹煮,香味四溢,但謹記羊肉略醃即 可,否則會影響口感。


資料來源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41121/-23-3479381/1.html



 

更新時間:2015/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