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食文 Relieved

加冰灌水?1公斤冷凍魚解凍剩700克

想準備料理,賣場是許多人的選擇,但有民眾反應,到賣場買包裝1公斤的冷凍魴魚,但回家退冰重量只剩700克,懷疑業者也把結冰後的重量算進去,我 們實際到賣場測試,1060克的魴魚,退冰只剩768克,草蝦差更多,原本近800克,退冰僅剩380克。賣場表示,加冰冷凍是為了維持商品新鮮度,絕對 沒有用冰塊灌水重量,為了避免民眾誤會,消保官也建議,盡量扣掉冰塊重,才不會造成誤會。

在賣場買了1公斤的冷凍魴魚,回家退冰後準備煮,結果一看盒子都是水,魚片只剩下薄薄的兩小片,這跟標示上的1公斤,重量似乎差很多。

回到賣場實際買來測測看,解凍前方魚確實1公斤,不過解凍之後,魚片體積只剩下1/3,秤重之後還只剩700克,難不成還靠冰塊灌水。賣場生鮮課長黃明賢:「(重量)差了多少的比例,是要看商品型態屬性。」

賣場回應,冷凍商品,尤其是海鮮,在產地捕撈後,直接加冰,冷凍包裝,所以重量標示多含有冰的重量,實際淨重是多少很難算出。賣場店員:「差一半耶,差很多。」

不 只冷凍魚這樣,還有這一盒標出818克的草蝦,退冰重量剩380克,差更多,但反觀冷凍豬肉片和牛小排,退冰後因為肉質吸水,甚至比退冰前多出10克重 量,只是業者該不會也把冰的重量,也計價賣給消費者吧,我們拿兩家賣場的魴魚比一比,A家,退冰淨重768克、179元;B家,魚淨重800克、187 元,兩家標示方式不同,但換算下來,每克都是0.23元。

民眾:「就是稍微看一下(重量),可是應該不會很離譜吧。」

民眾:「乾脆就不買了,就到傳統市場去買。」

擔心消費者有疑慮,有的賣場改成標示內容物數量,或是強調占多少包冰率,衛生局也表示,目前冷凍食品並沒有強制規定標示方法,但民眾有疑慮,可提出反應,雖然廠商強調價格以淨重計算,但或許換個標示方式,就能避免發生消費糾紛。




文章來源  TVBS新聞

更新時間:2015/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