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白蝦、鮑魚抽驗 3件不合格

年關將近 衛局稽查水產品

春節大魚大肉,要吃得安心!年關將近,衛生局展開市售水產品抽驗行動,結果抽驗八十四件,就有三件不合格,其中兩件白蝦分別有二氧化硫超量四倍與驗出甲醛等問題;而一件鮑魚則是驗出磺胺劑。衛生局長葉彥伯提醒民眾,選購白蝦要格外謹慎!

去年底啟動的「市售水產品全面稽查抽驗行動專案」,由衛生局稽查人員針對水產品的通路,從進口商、批發商、大賣場、超市、餐廳到傳統市場,全面進行稽查抽驗,總計稽查一○三家次。

稽查人員也抽驗冷凍鮑魚、波士頓龍蝦、冷凍白蝦、蝦仁、文蛤、紅蟳、甲魚、鯰魚、石斑魚、午仔魚、鱸魚、黑格、尼羅紅魚、烏魚殼、香魚、吻仔魚等共計八十四件,檢驗動物用藥、甲醛、硼砂、二氧化硫項目。

葉彥伯強調,這次抽驗不合格當中,有一件白蝦檢出有禁藥甲醛一二五ppm,因為源頭尚未確認,因此已移請來源廠商所轄的台中市衛生局,進一步調查是否有違法添加甲醛情形;至於甲醛就是俗稱的福馬林,目前已完全禁止使用在水產品裡頭。

而被抽驗到有磺胺劑的鮑魚來自中國進口,已令業者下架回收,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處以六萬元以上,二億元以下罰鍰。 而被驗二氧化硫超標的白蝦,則依法可處以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已移請來源廠商所轄衛生局辦理。

文章來源/ 自由時報

更新時間:2016/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