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食文 Relieved

曾指食魚會水銀中毒 誤導港人

【本報訊】骨科醫生楊樂賢和兒科醫生高楊揚2003年曾以香港有毒金屬醫學會正、副主席身份,發表報告指港人長期食魚會致水銀中毒,令社會恐慌。醫學會聯 同中大和衞生署炮轟報告中用頭髮測試水銀水平的方法不準確,嚴重誤導市民。但楊、高二人目前仍是該會董事,高更舉行重金屬講座。醫生重申以頭髮檢驗水銀的 方法不準確。

遭駁斥後要登報澄清

香港有毒金屬醫學會2003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多類海產含有超標水銀及其他重金屬,又單憑頭髮測試,指逾千名參加者中,有50%人體內水銀超出世衞標 準,引致失眠和焦慮等。當時以該會副主席身份發表報告的高楊揚指,重金屬可影響兒童視力發展、學習上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甚至患上自閉症。主席楊樂賢當 時建議,進行有毒金屬綜合治療,包括用藥結合引離治療,把有毒金屬慢慢排出體外。金屬醫學會被駁斥後登報澄清。但高楊揚今年2月繼續以學會主席身份出席講 座,指重金屬與自閉症有關連,生物醫學療法及重金屬去毒法對治療自閉症兒童有重大突破。
醫管局毒理學參考化驗室顧問醫生麥永禮指,2004年他曾 發表文獻指,將同一人的頭髮交美國六間不同的化驗室,得出的水銀水平各有不同,顯示此檢測方法有參差;用作重金屬去毒的螫合療法本身有其醫療作用,但只限 真正經驗血或驗尿等證實水銀超標的患者,「環境污染都可以令頭髮有水銀,用個唔準確嘅方法叫人做去毒治療就有問題」。威院兒科部門主管李志光也指,曾有兒 童於私營醫療市場被指水銀超標,入院後接受驗血或驗尿,卻發現水平正常。


資料來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25/18947080




更新時間:2015/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