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食文 Relieved

市售水產品稽察 九孔含禁藥遭下架

彰化衛生局公布新一波年節食品稽察結果,針對應景市售鮮食水產品查驗,在84件檢體中,分別有來自彰化茂彬公司的「九孔鮑魚」檢出不得使用的禁藥磺胺劑;另一件來自宜蘭福國公司的白蝦,殘留二氧化硫超標4倍,商品除下架外,都將開罰6萬元以上罰款。

針對市售水產商品,繼台北、台中公布違規廠商後,彰化縣衛生局也公告稽察結果,從去年耶誕節起啟動「市售水產品全面稽查抽驗行動專案」,同步針對各進口、批發商,大賣場、超市、餐廳與傳統市場共103家次,抽驗鮑魚、龍蝦、白蝦、蝦仁、文蛤、紅蟳、甲魚、石斑魚、午仔魚、鱸魚等各類年節應景水產食材共84件,有2件不合格,不合格率2.4%。另有1件白蝦檢出甲醛125ppm,已移請來源廠商所轄台中市衛生局進行調查是否有違法添加甲醛情形。 衛生局指出,來自彰化「茂彬公司」的「九孔鮑魚」,檢出有水產品不得使用的禁藥「磺胺劑」;另一件則是來自宜蘭福國冷凍公司的白蝦,殘留二氧化硫超標4倍。

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經複檢排除運送汙染之後,都將依法開罰,「九孔鮑魚」被檢出含有禁藥「磺胺劑」,是一種廣效型抗生素,可用在豬與雞隻防治病菌危害,但並非水產品核准用藥,可開告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高額罰款;另一件二氧化硫超標的白蝦,則移請宜蘭縣政府,依情節可開罰3萬元以上300萬以下的罰款。

文章來源/ 大紀元
更新時間:2016/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