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食文 Relieved

捍衛中華民國 不捍衛澎南內海

最近北風起,中國漁船又開始以避風為藉口越界到澎南海域進行騷擾。上個月在花嶼,前幾天在東吉島,因島民拍照舉發,都上了媒體。中船越界,除了帶來島民安全威脅,他們還會趁機在澎湖海域用沉底拖網濫行撈捕,嚴重破壞海洋生態。

除了中國船隻的入侵騷擾,個人過去三年暑假在澎湖南方諸島進行田野調查,也親身目睹我國漁民經常非法捕魚。毒電炸,依然相當盛行。今年在南方四島,本人便親耳清晰聽見,有人光天化日炸魚,情況讓人非常擔心。

造成這種內外交迫的現象,有個主要原因,就是公權力取締不力。澎南諸島雖都有少數海巡人員駐守,但竟然都沒有配備常駐的船隻。駐島海巡人員看到違法,只能望洋興嘆。所有海上違法捕魚取締或中國入侵船隻驅趕的工作,都得等待海巡船艦從馬公基地趕來馳援,根本緩不濟急。

東 吉島位於台灣和馬公島中間,距離台南不足五十公里,地處台灣內海核心地帶。可是前些天,廿九艘中國漁船竟在東吉島附近停泊,甚至升起五星旗。這對我國海疆 主權實是重大踐踏侵凌。雖然基於人道立場,我們應該包容偶來的外籍漁船避風需求,但中國船群來到東吉島避風,顯然平時就在台灣核心內海附近作業,豈可坐 視?

我們政府口口聲聲要爭取遙不可及的釣魚台主權,但若連在內海的東吉島都被中國漁船如此入侵,實在令人難以相信馬政府有多少決心來捍衛我們的疆土與領海。

包 括東吉島在內的澎湖南方四島,今年十月才成立國家公園,顯見其重要性。若要展示我們維護海洋主權、保護漁源的決心,至少,南方諸島得立即派海巡專船常駐。 澎南海域,東吉或七美島上都有相當不錯的海港,駐專船並不困難。呼籲政府早日在七美或東吉島上派艦艇常駐,以便隨時展現公權力捍衛主權、保護海洋生態。

(作者為海洋公民基金會董事、政大副教授)


資料來源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832153



 

更新時間:2015/06/29